close

IMAG4295_edited (1)_edited.jpg
約旦雖然有韓國人開的家庭式雜貨店,但是開店時間不定,貨色又少。中國超市也從東北進了一些韓式辣醬賣給韓國人,可惜裡面都含酒精。想吃韓國料理,只好自己上網搜尋韓式辣醬做法。
只是傳統方法製做韓國辣椒醬(고추장/Gochujang)需等待黃豆粉,發過芽的麥芽粉,糯米粉等等材料發酵,費時費力。 等到發酵完成已經是一個月後的事了。

所以上網去找看看有沒有速成方式,找到了一些歐美,東南亞部落客的配方。多半是辣椒粉加蜂蜜,楓糖下去調製。有些加了糯米粉,感覺有模擬出韓式辣醬的黏稠感了,只是感覺還是缺了些味道。有些配方甚至加了蕃茄醬,哈哈!


後來想到韓式辣醬製法裡用水煮發芽的麥芽粉,然後再加糯米粉把澱粉轉化為糖,與台灣製做麥芽糖的原料及程序類似。韓式辣椒醬裡的黃豆加鹽發酵不就是味噌嗎?剛好家裡都有這些東西,先拌少量來試試看,再與從新加坡韓國超市千里迢迢帶回來的韓式辣醬比對,味道幾乎一樣,除了市售的顏色較深外。

所以以後利用現成的麥芽糖,味噌,糯米粉,辣椒粉就可省略發酵過程,在家快速做好辣椒醬。做好的辣椒醬可以拿來做韓式炒雞肉,炒年糕,韓式炸雞,韓式拌飯等等。 我實際拿來做韓式辣燉雞,韓式炸雞,味道跟餐廳的一樣,大家可試試喔!

 

你也可以到愛料理網站收藏這個食譜:

https://icook.tw/recipes/276482

食譜容量單位: 
1杯=240ml, 1茶匙=5ml, 1大匙=15ml


食材

IMAG4255.jpg

糯米粉. 2大匙
水. 9大匙
麥芽糖. 6大匙
砂糖. 10大匙
無酒精黃味噌. 9大匙
韓國細辣椒粉. 2/3杯

量杯食譜

糯米粉. 30ml
水. 135ml
麥芽糖. 90ml
糖. 150ml
黃味噌. 135ml
韓國細辣椒粉. 160ml

1.先準備好材料。味噌要選用細味噌,做起來較滑順沒顆粒。
沒有麥芽糖可用蜂蜜,楓糖或玉米糖漿代替,但會較稀,所以糯米粉的水可以減1-2大匙。
 

IMAG4256.jpg

2.糯米粉加3匙水在鍋中拌勻,小火邊加熱邊攪拌。
IMAG4262.jpg

3.將剩餘的6大匙水慢慢邊攪拌邊加入,加熱直到粉糊變濃稠冒大泡泡。

IMAG4265.jpg

4.加入砂糖及麥芽糖攪拌,熄火。

註:麥芽糖先微波20秒,或瓶子泡一下熱水會比較好挖取。
IMAG4268.jpg

5.趁熱加入味噌及辣椒粉攪拌。

IMAG4276.jpg

6.辣椒醬會變得很黏稠。嚐一下味道,按照個人口味調整,不夠甜可再加些砂糖,不夠鹹則再加味噌,想吃辣些再多加一匙辣椒粉。

IMAG4297.jpg
7.裝到消毒過的乾淨瓶子,放冰箱保存。因為無防腐劑,所以應儘速用完。取用時要用乾淨湯匙,才不會壞掉。

20201111_150434_edited.jpeg

超懷念韓式炸雞,疫情下不能去韓國餐廳,用自製辣醬來做炸雞,上桌就秒殺。

 

 
 

arrow
arrow

    J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