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3991_edited 5.jpg

查爾斯王子跟黛安娜王妃的家廚Carolyn Robb 出了一本食譜,透露巧克力脆餅蛋糕(Chocolate Biscuit Cake)是威廉王子小時候最喜歡的蛋糕,他甚至會溜進廚房問她可否做這款甜點給他吃,然後幫她掰餅乾。後來威廉王子的婚禮指定這個蛋糕為新郎蛋糕Groom’s cake。 

無獨有偶的,伊利莎白女王的廚子Darren McGrady也接受訪問,說巧克力脆餅蛋糕是女王最喜歡的下午茶甜點。如果當天有準備這道甜點,女王會一直傳這道點心,直到一點不剩。假如有剩,她會差人由白金漢宮打包回溫莎堡繼續吃。還說威廉王子因為常與女王共進下午茶,所以也喜歡上了這款甜點。

兩人公佈的配方略微不同,一個加蛋,一個不加蛋。不管他喜歡的是誰的版本,總之這甜點很迷人,女王跟王子都很喜歡,想嚐嚐皇室口味就趕快動手做吧。

此蛋糕起源自葡萄牙或義大利,名稱為salame di cioccolato,因為它捲成圓柱再切開樣子很像義大利腸。後來又流傳至整個歐洲及中東,也隨著殖民傳到南美,並演變出不同配方。因為作法實在簡單,所以又稱賴人蛋糕Lazy Cake。 不過還是叫巧克力脆餅蛋糕感覺比較優雅吧!

阿拉伯媽媽常會與小孩一起做這道甜點,小孩負責掰餅乾,攪拌,搓成小圓球,再沾上椰絲。阿拉伯人的慶生會上通常都會有這一道甜點,算是常見的家庭甜點。

雖然叫做懶人蛋糕,但還是有人懶到連做都不想做,所以阿拉伯甜點店也賣這款甜點。

IMAG3796.jpg

我就是那個懶人,去安曼Madina街的阿拉伯甜點店Al Aker,對他們傳統的硬硬脆脆堅果甜點沒興趣,只買了懶人蛋糕回家吃。

這道甜點的做法有不同版本,有些加了蛋,有些用巧克力加可可粉,牛奶,糖漿,乾果,堅果,棉花糖等等。裝飾蛋糕可用融化的巧克力,椰子粉,開心果等。既然叫賴人,所以我的版本超簡單只需四樣材料。鄰居小女孩說比她媽媽做的好吃呦!這真的是莫大光榮,因為她平常只會說她媽媽做的食物是最棒的。

你可以到愛料理收藏這個食譜https://icook.tw/recipes/274578

以下為做法:

容量單位: 
1杯=240ml, 1茶匙=5ml, 1大匙=15ml


食材

IMAG3943.jpg

消化餅  16片約240克
奶油  1條(100公克)
煉乳  半杯(120ml)
無糖可可粉  1/4杯(6大匙)


裝飾
可可粉  2大匙

做法

IMAG3950.jpg

1.餅乾先撥成小塊,奶油放到可微波容器裡,微波加熱融化。我大概微波1分鐘,看你家微波爐功率來決定時間。也可以用鍋子加熱融化。

奶油微波時會噴濺,所以我使用大碗公上面蓋一個微波專用的有孔蓋子。

把煉乳倒到奶油裡攪拌均勻。

IMAG3953.jpg

2.把可可粉篩入拌勻。

IMAG3956.jpg

3.加入餅乾拌勻。
 IMAG3962.jpg
5.烤盤鋪上保鮮膜,將混合好的材料倒入,壓平不要留空隙,等下底部會倒轉過來變上面。放冰箱冷凍1小時或冷藏2小時直到凝固。

註:也可以平舖在保鮮膜或烘焙紙上,用壽司捲簾捲成圓柱裝。切開來剖面就像Salami。
IMAG3983.jpg

6.輕拉保鮮膜取出凝固的蛋糕,倒扣到盤子,撒上可可粉即可分切。
不需任何技巧,超簡單又快速的甜點。😋

 

 

 

arrow
arrow

    J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