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3359_edited2 (1).jpg

這道雞肉飯的阿拉伯文名稱maqlubeh,意思是上下翻轉。把雞肉,蔬菜,米一層層的堆疊到鍋子裡,煮好後倒扣到大盤子裡,變成雞肉在上飯在下。 

這是盛行於約旦,巴勒斯坦地區的一道家常料理,也是這裡每個小孩心目中"我媽媽煮的最好吃"的菜。😆有些新婚的太太還特地去跟婆家要香料配方,就為了煮出跟老公從小吃到大,味道一樣的雞肉飯。

一般的餐廳雖然也有賣這道菜,但跟家裡煮的味道可是天差地遠。 這道菜就是得一大鍋熱呼呼的倒扣在大盤子裡,大家圍坐一起吃才有那個feeling啊!

齋戒月某日下午鄰居家小女孩跑來我家玩,我正好在做雞肉飯的前置作業。吃完日落的開齋飯後,她又出現在我家了。她一本正經的跟我說,我看到妳在準備雞肉飯材料,就回家跟我媽媽說我今天也想要吃雞肉飯,所以我媽媽今天也煮了雞肉飯!

我跟她說:妳想吃跟我說就好了,我可以拿一些給妳吃啊!她說:不了!我媽媽煮的雞肉飯是最好吃的!比妳做的好吃。嗯,只看到我準備的材料,就可推斷出她媽媽煮的肯定比我家的好吃,果然是行家。

聽到她這麼坦率又直接的話,我不禁大笑。那我改天要請妳媽媽來我家示範怎麼煮這道菜喔!

常會聽見阿拉伯人說,xx菜只有我媽媽才知道怎麼煮,我媽媽煮的最好吃了....。不過很多時候只是因為從小吃慣了家裡的香料配方。

我小孩也曾去別人家做客,吃飽喝足後,跟主人家說:謝謝你們的招待。然後又補上一句:不過我媽媽煮的較好吃!主人家轉述給我聽時,我笑得凍抹條,可是又有點尷尬,因為他吃的那道菜我從沒煮過啊!真是孝順的孩子,你會害阿母以後都沒阿拉伯朋友。 

以下為雞肉飯食譜,歡迎到icook收藏我的食譜。https://icook.tw/users/ommalik/recipes

食材

IMAG3303.jpg

中小型雞 1隻 或雞腿8隻
短米/篷來米 2.5杯 或大同量米杯3.5杯
馬鈴薯  1顆
紅蘿蔔 2根
櫛瓜4根 或義大利櫛瓜2根

植物油  1/2杯
杏仁片或松子  1/3杯
巴西利葉或香菜  1/2杯


雞高湯材料

洋蔥  2顆
牛蕃茄  2顆
肉桂粉  1/3茶匙
丁香粉  1/3茶匙
孜然粉  1茶匙
薑黃粉  1.5大匙
荳蔻粉  1/3茶匙
多香果(allspice)可省  2茶匙
鹽 少許

做法

IMAG3307.jpg

1.將蔬菜清洗,去皮。

2馬鈴薯切厚片,櫛瓜切長條,紅蘿蔔切粗絲。洋蔥與蕃茄切大塊,方便煮完高湯後移除。

IMAG3309.jpg

3.熱一茶匙油炒香洋蔥,洋蔥香味出來後,下高湯香料,小火炒一下香料,加三杯水。

IMAG3311.jpg
4.雞肉切成八塊,去皮然後洗淨。如果用雞腿,則去皮就好,不用再切。
高湯鍋的水沸騰後下雞肉及蕃茄,水需蓋過雞肉,不夠則再加點水。水開後轉小火,燉煮30分鐘。雞肉快煮好前,加入鹽巴,嚐一下味道,需比一般的湯鹹,因為米加入後會稀釋味道。

註:雞皮可放冷凍室,改日拿來煉雞油。

IMAG3315.jpg
5.米洗淨,加水泡20分鐘。

註:我用半杯紅扁豆代替白米,減少白米攝取量,也可隨喜好用整粒未壓扁的燕麥或大麥代替部份白米,全用白米亦可。

IMAG3313.jpg

6.熱半杯油來炸蔬菜。中小火炸至表面有點金黃。

IMAG3320.jpg

7.蔬菜炸好後,撈出備用。
 準備一個大湯鍋,將炸蔬菜的油倒一半到湯鍋,鋪上煮好的雞肉。

IMAG3321.jpg

8.準備一個大湯鍋,將炸蔬菜的油倒一半到湯鍋,鋪上煮好的雞肉。

IMAG3323.jpg
9.鋪上蔬菜。然後用米蓋住蔬菜,抹平。

IMAG3328.jpg
 
11.放一枝湯杓在米上。 把煮好的雞高湯倒到湯杓再流到鍋裡,這樣米才不會被翻攪散開。水需蓋過米面一個指節深度。

12.先用大火煮,煮到湯沸騰冒大泡。

IMAG3336.jpg

13.將爐火轉到微火,蓋上鍋蓋煮40分鐘。

IMAG3338.jpg

 14.雞肉飯快煮好時,熱一茶匙油炒熟杏仁果或松子。

15. 40分鐘後打開蓋子檢查,如果米已熟,底下水份未收乾,則開蓋再煮約5分鐘或水份收乾。如果水已乾,米仍未熟,則再酌加水,續煮10分鐘左右。

IMAG3345.jpg

16.飯煮好後,等待約10-20分鐘,讓鍋子溫度稍降。將一個大盤子放在鍋上,它雙手同時扣住鍋兩邊的把手及盤子邊緣,或一手用毛巾按住鍋底,一手托起盤子。

IMAG3347.jpg

 17.將鍋子及盤子同時翻轉。

IMAG3349.jpg

18.把鍋子拿起。

IMAG3354.jpg

19.撒上炒過的去皮杏仁果及新鮮巴西利葉。

IMAG3340.jpg

20.搭配蕃茄小黃瓜沙拉或原味無糖優格同食。

沙拉做法
小黃瓜四條,蕃茄兩顆切丁。加上1顆檸檬擠的汁,少許鹽。
或是用1大匙紅石榴露,2大匙檸檬汁,1大匙蜂蜜,少許鹽調成醬汁。


小撇步
蔬菜可用任何當季蔬菜,如茄子,白花椰菜,青紅椒,鷹嘴豆等等。除鷹嘴豆外,皆需炸過。 吃

這道飯通常使用埃及米,也就是我們的篷來米烹煮,所以不用特別去買長米來煮。 

薑黃粉,肉桂粉,孜然粉在家樂福有賣。多香果(allspice)有些食品材料行有販售。丁香,荳蔻可以到中藥行買到。可以使用整顆的香料,不過份量要加重。 如果沒有這些香料,可以用一大匙咖哩粉,加一大匙薑黃粉,一茶匙孜然粉代替。

 

arrow
arrow

    J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