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37695346412.jpg

齋月一到就是Atayef(阿式鬆餅)宰制約旦甜點界的時候了。這時候其它甜點全部退場,剩Atayef獨撐大局。日落前幾小時,你可見到各個有名麵包店前馬路塞了一堆停的歪七扭八的車輛,齋戒了一整日未進滴水,神態疲憊的男士們焦躁不耐煩的團團圍住製作Atayef餅皮的機器,等著買餅皮回家讓太太把餡填一填,等吃完Iftar齋飯後可以炸來吃。這時大家都已餓得七暈八素了,根本沒人會排隊。是的,這就是Atayef在齋月的重要性


Atayef意為發酵的鬆餅,長得樸實無華,做工稱不上精細。餅皮像銅鑼燒,通常包入椰絲,核桃,細砂糖,荳蔻粉,肉桂粉,或者起士,對折捏成半月型,下鍋炸至金黃後,稍浸泡在糖水再撈出。齋月是以月亮圓缺來計算,Atayef為半月型形狀,與齋月象徵吻合,所以成了齋月必吃甜點。

我則比較喜歡吃起士或卡士達餡的,剛炸好時,外皮鬆鬆脆脆,裡邊又甜又燙,雖然吃完Iftar肚子已飽到無法動彈,但還是忍不住一顆接一顆的吃。這甜點吃完,一天的熱量都爆表了,妄想靠齋戒月減肥的計畫就.....明年齋戒月再說吧!當地人認為只有吃了Atayef才能為Iftar畫下完美局點,所以齋戒月過後,大家的體重都是只有增沒有減的。

齋戒月時甜點店也有販售炸好的Atayef,但也就只有這個月才有販售,算是季節限定商品。
IMAG1779.jpg

4Healthy-alternatives.jpg

註:此照取材自Jordan Times

20220425_172511.jpg

另一個熱量較低的健康版本叫做Atayef Bil Ashta,長得類似日式半月燒,填入玫瑰卡士達醬,再沾上開心果碎。阿拉伯甜點喜用玫瑰水,橙花水做調味,再用開心果做裝飾或填餡,這道甜點是典型例子。

以下為Atayef Bil Ashta玫瑰奶捲做法。你也可以到愛料理網站收藏我的食譜:https://icook.tw/recipes/268860

 

IMAG2446.jpg
餅皮材料:
2.5杯中筋麵粉士
1/2茶匙酵母粉ˋ
1/2小匙小蘇打粉
2大匙油
2大匙糖
2大匙橙花水(可省)
2.5杯水

卡士達餡:
1000ml牛奶
90公克玉米粉
2大匙糖
200ml鮮奶油
2茶匙玫瑰水

1茶匙橙花水(可省)
開心果碎100公克

糖漿:
2杯糖
1杯水
2湯匙檸檬汁
1大匙玫瑰水或橙花水(可省)

1.將餅皮所有材料用攪拌機打至無顆粒。放室溫發酵至發泡,約40分鐘。如不馬上使用需冷藏。

1537968303989.jpg
2.將牛奶與所有玉米粉,糖攪拌至無顆粒,然後小火加熱攪拌至濃稠熟透,熄火加入玫瑰水及橙花水。如果有顆粒可用攪拌棒打至滑順。
3.將鮮奶油打發,不需加糖,加入冷卻的卡士達醬裡拌均勻,放冰箱冷藏。
4.將糖,水和檸檬汁放入鍋中,煮沸後轉小火,煮至糖溶解,熄火後加入玫瑰水。

IMAG2470.jpg
5.小火加熱不沾平底鍋,舀一大湯匙麵糊入煎鍋,像煎鬆餅一樣讓麵糊自然攤開,可用湯匙畫圓幫助麵糊攤開。如果麵糊太稠,可加少許水稀釋。

IMAG2473.jpg
6.待餅皮下方呈金黃,上方無生麵糊,即鏟出。餅皮只煎一面,以方便捏合。

IMAG2495.jpg

IMAG2643.jpg

IMAG2647.jpg

7.將餅皮對折,由一端尾部捏合1/3,留開口填入玫瑰卡士達餡。填好餡後,沾開心果碎。
8.食用前淋幾滴糖漿或蜂蜜。

arrow
arrow

    J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