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531925031406.jpg

阿拉伯半島上由於各國往來頻繁加上都是阿拉伯人,所以飲食文化上蠻相近,也常互相影響。你可以看到同一名稱的菜,各國有自己的版本,通常會有幾味香料不同,所用的米或蔬菜不同。我們外人常分辨不出,總覺得這不都是香料飯嘛,有什麼不同。但就像是台南的羹湯跟北部的羹湯,我們一吃就知道其中的差別。

這道香料飯雖然是源自葉門,但在約旦非常風行,是約旦少有的海鮮類香料飯。

約旦在齋戒月期間會邀請親友一起吃日落後的iftar(開齋飯),這時通常會煮香料飯,因為看起來較澎派,又飽肚。這道菜通常就跟Mansef, Kebsa, Maqluba, Mandi等等香料飯輪值,可稱得上是香料飯界的五大天王吧!

安曼的葉門餐廳通常有供應這道菜。點這道料理,店家會附贈類似墨西哥salsa的蕃茄辣醬搭著一起吃,酸酸辣辣的辣醬,可刺激食欲及中和香料飯的油膩感。

Sayyedia通常只用魚,但我把它升級成豪華版。有人吃了,讚說比西班牙paella好吃。這是當然的,西班牙paella還是阿拉伯人教的喔!

材料

無刺魚排 300公克(可用鱸魚排或任何你喜歡的魚)
蝦 200公克
小管 2尾
薑黃粉 2大匙
香菜子粉 2大匙
孜然粉 2大匙
泰國茉莉香米或印度米 5杯(量米杯的量)
杏仁片
巴西利葉
葡萄乾
Magi 高湯塊 2塊
鹽適量
洋蔥 3顆

辣醬材料:

蕃茄 2顆
蒜頭 2辦
檸檬 1顆
青辣椒 1條
香菜葉少許
水適量
鹽 少許

 

做法

1.魚,蝦,小管洗淨,小管切環狀。將香料混合,取一半加少許鹽醃漬魚及海鮮。
2.洋蔥切絲,用油炸至金黃,撈起備用。
3.用少許煎洋蔥的油來煎魚排,蝦,小管。
4.用炸洋蔥的油小火爆香剩餘香料,加入五量米杯水,鹽及雞高湯塊,攪拌至高湯塊溶解。
5.留一半的炸洋蔥。準備一個五公升大湯鍋,底下加少許炸洋蔥的油,倒入一半的米,加1/4炸洋蔥,再倒入另一半的米,上舖1/4炸洋蔥。放一大杓在米上,將高湯緩緩倒到大杓上再流入米中。水應該漫過米約一個指節高,如不夠可再添加,直到水達到一個指節高。
5.先大火煮至沸騰,蓋鍋蓋,轉至微火悶煮40分鐘。40分後開蓋檢查米粒是否熟透,如還沒,則再多煮5-10分鐘。
5.熱半杯油將松子或杏仁果片炒至金黃,濾掉油。將葡萄乾用少許油炒至膨脹,濾油備用。巴西利葉切碎。
6.將蕃茄切十字,燒一鍋水汆燙至皮可剝下。將蕃茄,香菜,辣椒,蒜頭切丁,加鹽,檸檬汁,水用果汁機或調理棒打成辣醬,將辣醬裝至小缽。
7.準備一個大盤子裝盤。將鍋內的香料飯倒至大盤。撒上巴西利葉,葡萄乾及堅果。將魚蝦,小管放置飯上即完成。佐以辣醬進食。

arrow
arrow

    J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