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3683_edited2.jpg

約旦料理歸屬於黎凡特(levant)料理。Levant是指地中海東岸的國家,包括賽浦勒斯,土耳其,黎巴嫩,以色列,敘利亞,巴勒斯坦,約旦。因為境內也有許多游牧為生的貝都因人,所以它的飲食文化是地中海,與沙漠貝都因料理的融合。

 

東地中海飲食受到奧圖曼土耳其很大影響。特色就是用了很多橄欖,蕃茄,小黃瓜,薄荷,檸檬,青椒,巴西利葉,洋蔥,白芝麻醬,鷹嘴豆,優格,未發酵的起士等等為基底的菜,肉類多為雞肉與羊肉。牛肉與牛奶製品是比較近代才漸漸流行。

Mansaf 是貝都因菜。這道菜的主角是乾燥的羊奶優格,叫做Jameed。因為春季是羊奶最多的季節,為了保存羊奶,貝都因人會將羊奶做成未發酵的羊起士,或優格球,羊奶油等便於長期保存及攜帶的產品。

20201107_180801.jpg

Jameed的傳統做法是先將羊奶做成優格,分離出奶油,濾除優格水份再加鹽,捏成球狀晒乾,以便於保存。要煮Mansef時,先在前一夜將乾優格敲成小塊泡在水中,隔天再於水中一直互磨以溶解,現在主婦一般多買已溶解好的瓶裝Jamee。

IMAG6871.jpg

一般約旦人有任何的宴會請客,這是最高誠意的一道菜。傳統吃法是將羊肉塊放在飯上,再淋上優格醬汁,用右手把飯跟羊肉捏成小球狀,放入口中。

但由於羊奶極易吸收周遭味道,加以傳統作法是把優格裝入羊皮Shakhwa做成的袋子搖晃來分離奶油跟優格,所以Jameed有一種很重的羊圈味,很多外人吃不慣(有些當地人也吃不慣這味道)。這裡甚至有賣給觀光客的T恤上面就寫了- I Survived Mansaf。朋友有次幫小孩準備mansaf當午餐,美籍褓姆打開便當聞了聞差點把它當"噴"倒掉。

 

JO_I_SURVIVED_MANSAF_RED_RT_MOCKUP_510x@2x.progressive.jpg

 

針對觀光客的餐廳一般會以新鮮牛奶做成優格加少許羊Jameed下去調合,味道比較溫和。比如在Madina街上,食尚玩家來採訪過的的Al Quds(耶路撒冷餐廳,Downtown為老店)。這家餐廳的Mansaf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它的飯用ghee炒過,細細咀嚼有種混合焦化的奶油及米飯澱粉醣的迷人味道,搭上軟嫩豐腴的鹹香羊肉,畫龍點睛的香脆堅果,真是肉食怪與澱粉控的完美天菜啊!我通常會先單吃米飯加羊肉及堅果,吃完一半再淋上優格醬汁,享受兩種不同的口感及風味。

另一家當地人喜歡的連鎖餐廳Jabri就用很多Jameed,味道非常重,應該是保留了最原始粗曠的貝都因原味吧!有些家庭會全用新鮮優格來煮這道菜,而不用乾燥羊優格,味道也很好。

IMAG0518.jpg
 

記得我第一次吃時,期待又興奮的要嚐試這道有名的菜,結果只喝了一口就開始肚子劇痛,因為衝擊實在太大。這家餐廳Jameed放超多,味道太正統,有人說像羊圈。我沒去過牧羊場,但去過養鹿場,氣味蠻像的。不過呢,多吃幾次就會比較習慣,後來就會越加越多。這應該算是約旦版的臭豆腐吧!會越吃越上癮。

這道菜因為都是肉及奶,沒有蔬菜,所以約旦小孩都很喜歡。😁

你也可以用雞肉取代羊肉,更適合幼兒食用。以下為Mansaf做法。

IMAG2452.jpg

IMAG2468.jpg

 

優格羊肉做法可到icook愛料理收藏我的食譜

https://icook.tw/recipes/268951

 

五人份

 

1.燉羊肉材料

羊小排肉或羊腿肉 1.5公斤

洋蔥 2顆

薑黃粉turmeric 1/2茶匙

多香果allspice 1/2茶匙

黑胡椒粉 一小撮

豆蔻粉 1/2茶匙

奶油 1小匙

 

2.優格湯汁材料

罐裝Jameed 500ml或半顆敲碎的Jameed加500ml水泡過夜

原味無糖優格1公升(如果沒有Jameed,優格多加500ml)

蛋 1顆

玉米粉 3大匙

Magi 雞高湯塊兩塊

 

2.薑黃飯材料

 

米五杯(電子鍋量杯,也可用茉莉香米或basmati rice)

薑黃粉 1茶匙

奶油 2大匙

 

3.裝飾材料

平葉巴西利一小把

杏仁片或松子半杯

半杯油

 

做法:

 

1.羊肉燙去血水後,沖水洗淨浮沫。

2.將一小匙奶油放入五公升容量的湯鍋,小火爆香薑黃粉,接著下所有香料,切半的洋蔥,及半鍋水。水開後加入羊肉,轉小火燉羊肉至軟爛,移除洋蔥,用濾網濾去湯中雜質及碎骨。

3.將Jameed,新鮮優格,雞蛋,玉米粉,高湯塊,鹽巴用攪拌棒打勻,加到煮好的羊肉湯裡,不時攪拌湯汁至沸騰即可熄火。

4.燉煮羊肉時,開始煮薑黃飯。 先用奶油小火爆香薑黃粉,再將洗好的米加入稍微拌炒,讓薑黃顏色沾附到米上。倒入電鍋,照電子鍋指示的水量加水,煮熟。

5.熱半杯油將松子或杏仁果片炒至金黃。濾掉油。巴西利葉切碎。

6.準備一個大盤子裝盤。將飯先翻鬆,再盛至大盤。將羊肉取出,放置飯上。撒上巴西利葉及堅果。

7.將優格湯汁倒入大湯碗,取用一人份量的飯肉到個人小盤中後,再淋上優格湯汁至小盤。

arrow
arrow

    J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