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702_edited.jpg

 

1537764276287.jpg

註:在小川石示範鷹嘴豆做法

Hummus是約旦早餐常吃的食品,通常和阿拉伯大餅Khobez一起吃。鷹嘴豆泥在地中海東岸的塞普勒斯,希臘,亞美尼亞,巴勒斯坦,敘利亞,黎巴嫰,土耳其,北非的埃及,摩洛哥等等都可見到它的蹤跡。

一般約旦人很少在家自製鷹嘴豆泥,因為大街小巷到處有專賣店,就像我們不會在家自製燒餅油條。專賣店通常只賣鷹嘴豆泥Hummus , 炸鷹嘴豆球Falafel,蠶豆泥Foul及鷹嘴豆球三明治。就像我們燒餅一定要夾油條配豆漿,這裡早餐就是大餅蘸鷹嘴豆泥,夾炸豆球配薄荷紅茶。因為是大家常吃的食物,所以政府甚至規定價格。

週末早上是這些店生意最好的時候,店家外常常擠滿了等候外帶的人。Hamada是當地有名的豆泥專賣連鎖店,通常只提供外帶。它的炸鷹嘴豆球三明治,我覺得比Lonely Planet推薦的彩虹街Al Quds Falafel好吃。

約旦的餐廳幾乎都會提供鷹嘴豆泥當前菜Mezz。但也有餐廳就專門賣這一味,例如位於舊城區觀光客愛去的 Hashem或者Abu Jbara。Abu Jbara有好幾家分店,在Madina St.的分店環境比較好,它是我去過的當地餐廳,屬一數二乾淨的了。杯子,餐具光可鑑人,當然價格也就比別家高一些。它就像我們的永和豆漿,24小時營業。連國王都慕名而去,幫它加持過。

41496087_10156632711539699_2244701869127499776_n.jpg

註:取材自官網

Abu Jbara意思是"傑布拉的爸爸"。這裡公司商號很喜歡用ooo他爸當名字。這家產品除了鷹嘴豆還是鷹嘴豆。不同點可能只是有的加了橄欖油,有的加羊奶油或優格,或放了松子,羊肉等。

曾在齋戒月時半夜12點去這家餐廳。裡面擠滿了吃封齋飯的男女老少加小貝比,吃完時凌晨一點多,人潮更多了,候位長龍都排到門外。裡面除了賣鷹嘴豆製作的產品及薄荷茶外別無它物,想不透阿拉伯人為何對鷹嘴豆如此情有獨鐘。如果剛巧到約旦旅遊,可去這家當地排隊名店嚐嚐。

26229640_10156006975774699_2186173392332785619_n.jpg

1909523_55992849698_4871631_n.jpg

註:取材自AbuJbara官網

Abu Jbara雖只賣一味豆子,可是排場很大呦。約旦人工便宜,大小餐廳都請一堆內外場員工,看起來較有氣勢。

1909523_55991899698_5225913_n.jpg

它的門面比永和豆漿好。只是賣個豆子泥,生意好到後面還有一大片停車場。連鎖店開了好幾家,杜拜也有分店。

1909523_55992389698_5163620_n.jpg

餐廳有烤爐供應自家餐廳用的麵餅。麵餅無限供應,吃完一籃,服務生就會再送來一籃熱呼呼的麵餅,誠意十足。

我是米飯控,小學營養午餐只要是吃饅頭,麵包的日子就提不起勁,每次幾乎是原封不動丟回餐桶。但對這種由烤爐直上餐桌,還燙手的阿拉伯麵包,我很可以喔,甚至可說是毫無招架之力的。

我的例行儀式為拿起燒燙燙的麵餅,用手撕開一小塊,先深深的吸一口氣,感受麥子的香甜氣味,再將撕成小塊的麵餅蘸些豆泥,細細品嚐柔順滑腴的豆泥。

Hummus除了當早餐外,午晚餐,宵夜通通都可吃。蘸麵包,夾三明治,當開胃菜,甚至買烤肉時也會附贈,讓你搭麵包。

IMAG1889.jpg

這是烤肉餐廳附贈的熱呼呼香噴噴剛出爐的土耳其式麵餅配上鷹嘴豆泥,誘人一口接一口的吃不停,都忘了等一下還有烤肉上場。

IMAG6855.jpg

 

IMAG6857.jpg

這是Fatteh,將乾掉的麵包泡煮豆水,再與鷹嘴豆泥拌勻,上面撒上炒香的松子,羊肉丁,炸麵包丁,sumac,巴西利葉,再淋上橄欖油或羊奶油。這道菜直接用湯匙挖著吃,滑順的豆泥加上酥脆的麵包丁及松子,口感豐富超好吃。

介紹完畢了約旦人如何對Hummus狂熱,現在大家可以試著來做做˙。

1537764344908.jpg

*Hummus鷹嘴豆泥做法

可以到愛料理icook收藏我的鷹嘴豆泥食譜。https://icook.tw/recipes/268808

材料:
2杯煮熟的鷹嘴豆
1/4杯橄欖油
5大匙芝麻醬(tahini)
1/4杯檸檬汁
1瓣大蒜
1/2小匙鹽

IMAG2727.jpg

IMAG2729.jpg

用馬力較強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來打,成品會較細緻。將所有材料放入機器打成滑順的豆泥。打的時候需停下用長湯匙攪拌一下,因為Hummus很濃稠,上方的豆子會打不到。

打好後裝到保鮮盒密封冷藏,吃的時候用淺缽裝盛,用湯匙背面壓出淺溝,淋上1-2大匙初榨橄欖油,再灑上一些paprika,搭配口袋麵包食用。

IMAG2679_edited.jpg

鷹嘴豆煮法:
跟紅豆煮法類似。鷹嘴豆浸泡過夜,倒掉泡豆水,再加新水,放大同電鍋煮熟。1杯乾豆約可煮出2.5杯熟豆。看豆子,有時需大同電鍋跳起後再煮一次才會軟爛。

這裡餐廳的煮法是加一茶匙小蘇打粉,煮完豆子再沖洗去除小蘇打味道,配方中的檸檬汁也可中和鹼味。如此製做出來的成品會更綿密滑順。

IMAG2737_edited.jpg

圖下方的鷹嘴豆泥為加小蘇打粉煮過的,可看出比上方的滑順許多。

鷹嘴豆在傳統市場附近的雜糧店都有賣。可一次煮大量,用剩的凍起來,下次做鷹嘴豆泥前再加熱即可。也可做成素食咖哩,或加到香料飯裡。

IMAG6057.jpg

製作鷹嘴豆泥的白芝麻醬(tahini, طحينة‎)是去殼的淺烘焙芝麻醬。跟我們做涼麵用的深烘焙麻醬味道不一樣。如果你買不到中東式的白芝麻醬,日式的純胡麻醬ねりごま算是比較接近的替代品。你也可用食物調理機將炒過但還沒變金黃的白芝麻打到出油,再加些橄欖油繼續打成綿密的醬。

註:介紹Abu Jbara照片取材自官網臉書。

 

 

 

 

arrow
arrow

    J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